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学校主页 
首页
 图片新闻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导师有约 | 电气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111期“导师有约”系列活动
2023-04-05 21:54  

3月30日,由广西大学研究生会和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第111期“导师有约”系列活动在电气工程学院304教室举行。本次“导师有约"学术讲座的主题是“漫谈科研,创新人生”。此次讲座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黎静华教授和我院优秀博士生韦善阳主讲。


讲座主要内容为科研规划与建议科研经验与技巧分享,讲座吸引了广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积极参加。黎静华老师从定位研究生角色、开展文献综述工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学会科研减压这五个方面展开讲解传授,韦善阳同学则是分享了论文选题和写作经验


本次讲座旨在开拓我院学生的科研思维,深化我院学生对科研生涯规划与学习的重视与理解,提升我院学生的科研素养研究能力


黎静华老师


黎静华老师从一名研究生的角度对学习、科研以及与老师关系等方面进行剖析,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认真学习、独立科研和与导师保持和谐师生关系的重要性和挑战性。

针对文献综述工作方面,黎静华老师首先简要梳理和总结了当前的文献类型,教大家如何选取可靠、正确、经典的文献进行阅读,如何有目的、有选择地根据科研需要精读和略读文献并进行总结和思考,最后形成一篇合格的文献综述。

接着,黎静华老师就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展开了论述,介绍了选题、开展仿真实验、后续修改与调整的科研方法。同时,黎静华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充分进行科研背景调研和问题分析后,带着问题和导师沟通,多多参与学术研讨,不仅能互相促进学习,打破思维定势,还能结交学术同伴,开辟展现才华的平台,给师生未来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思路。

最后,黎静华老师对科研减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科研之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的,要学会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同时每个人的科研题目不同,进展节奏也不同,我们要学会专注自身,不要轻易被他人影响自己做科研的初心与规划,她建议当同学发现问题自己无法解决时,不要郁结心中,要积极向导师、家长倾述,寻求外界的帮助。


韦善阳同学


在短暂的休息过后,讲座由韦善阳同学来分享关于他论文选题和写作的一些经验。

韦善阳总体概括,一篇好的论文离不开好的选题好的写作,这两者缺一不可。通过总结期刊论文送审的标准,他意识到创新性是评价研究工作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他从创新形式的确定创新点的寻找两个方面传授了自己的经验,介绍了关于文献的选择方法高效阅读技巧,从选题和研究过程给同学们提供了指导性建议。同时,韦善阳同学分析了研究型论文的基本结构,介绍每一个基本结构写作的侧重点注意事项,中、英文论文撰写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并推荐论文写作的参考书籍给大家,鼓励大家的同时也指明了方向。


黎静华老师的学术讲解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内容翔实丰富、引人入胜韦善阳同学的经验分享面面俱到、细致入微,为学生树立了榜样。现场充满活泼积极的学术氛围。


黎静华老师详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韦善阳同学详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互动环节,黎静华老师和韦善阳同学详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讲座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广西电力系统最优化与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大学路100号电气楼906室
电话:0771-3299726  邮编:530004